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农活


一直都有一个想法,很希望在孩子十至十八岁期间,我可以务农为正业,其他为副业。
这样,逢周末,放假时,孩子可以到园里干活,流汗,亲近自然,锻炼出一个强健的体魄。

总觉得这样的成长过程中有太多有用的学习和体验。这样长大的孩子也比较有耐力,不怕脏,不怕劳,有创意及更能够适应环境。因此,打从心里就很感谢父亲给我这样的成长环境,我是不是也该给我孩子同样的优待呢?

记得小学六年级时,父亲在园里种了一大片番薯,有时会跟着父亲到园里挖番薯,天气又热,锄头又重,没有多久就想放弃。老实说,挖番薯还蛮考技巧的,要懂得把薯藤给掀开,把番薯源头的土翻松,再把番薯收集起来。难度就在整个过程中锄头都要避免损害到番薯。 记得当时一连几次都弄伤了好些番薯,十分懊恼,怨天气热,怨锄头重,怨泥土硬,跟父亲说不干了。父亲善解人意的说如果不想挖番薯就到池塘提些水,谁知道提水的工作比挖番薯吃力上几倍!

有一段日子,父亲种了很多木瓜,每逢周六就是采摘木瓜的日子。木瓜成熟不等人,罗里来收货也不等人,一天的工作就得完成,哪怕是晴天雨天,心情好坏,总之,天黑之前收工。回想起来我最怕的还是把木瓜装上罗里的工作,两粒两粒的扔上罗里,还没装满十分之一罗里,整个腰都不见了。能够半途而废吗?不可能。休息一会儿,咬紧牙根再继续。

遇到木瓜贱价没人要时,成熟的木瓜丢了满园,一切辛酸尽看在眼里。这就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吧。

当然,丰收时的喜悦,也非笔墨所能形容,看着自己细心照顾的果树一天天的长大,开花,结果,那是多么的快活,一切全都是努力换来的结果。

所以,我相信务农长大的孩子。。。

什么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懂;
什么叫一份耕芸,一份收获,他懂;
什么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他懂;
什么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他懂;
什么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懂;
什么叫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懂,他懂,他懂。。。

这些不都是生活智慧,但课堂上无法体会但受用一生的吗?

2 comments:

  1. 很喜欢你写的文章,很有意识。当你的孩子真幸福,他们一定会明白你的用心。yuxin

    ReplyDelete
  2. 谢谢!你们也很了不起,为了孩子,放弃在新加坡舒适的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