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马来亚虎



前几天,报章上又报道有原住民被饿虎攻击。
近年,马来亚虎的数量虽然遽减。但,不时还是会看到老虎伤人的报道。
可是,比起我奶奶们的年代,他们碰见老虎是司空见惯,我们这年代就比较罕见了。而我自己有过一次这样的经验。

那时大约八十年代,有一回和父亲一起骑着电单车到一片位于森林不远处的芭地工作,当快到达目的地时,往返方向出来的猎人告诉我们别呆太久,天黑前一定要离开。他们告诉我爸爸有“大头猫”(在森林都不敢称呼老虎为老虎)。而我们赶紧办完事就尽快离开。不时,爸爸指着地上的脚印,“这是它走路时的,这是追逐时的”。我多麽害怕它就在我背后突然出现。人类和动物的战争,总是没完没了。

有了这样的经验,让我在2000年任职于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 Malaysia) 时有着不同的感受。在环保的课题上,到底是亲人呢?还是亲虎?

一直以来,保护马来亚虎在WWF Malaysia 是一个主要的活动,在讨论这样的活动当儿环保人员都会有不同的意见,有些倾向以人为本,有些热爱动物。不同的人,进行活动的尺度就有所不同。可是,我很喜欢员工们的坦白,及开放式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久而久之,大家都晓得彼此的立场了,进行活动时就能“避重就轻”。

就保护马来亚虎而言,很多公众人士往往想不通,就老虎嘛!没什么大不了。它又位于生态金字塔的顶端,老虎消失了并不会对整个生态有太多的影响。只不过我们下一代没机会亲眼目睹老虎的风采罢了。这样的想法并没有错。可是,环境保护工作者的出发点又不同。他们主要是借助老虎的风采来促进整个生态的保育。老虎需要这么大的活动空间,为了救救老虎,请把这样的空间留给老虎。尽可能把这些区域列为森林保护区,禁止所有捕猎活动,这样,所有物种都能有个家。

欲知更多有关马来亚虎的详情,请到 http://www.tx2.my/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