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人人平等

前几个星期,一位我以前的尼泊尔国籍下属 Jagdish Bahadur 致电给我,告诉我他再多几天就回尼泊尔了。我告诉他,那在你回国前我们一起共进一餐当替你送行。离开了旧公司快三年了,接到这样的电话,心里还有些意外。


Jagdish Bahadur 是我在十年前从尼泊尔带来的第一批尼泊尔外劳。当时,我任职于劳工密集的家具工业,为了应付劳力短缺,工厂里的生产部都引进各国劳工。2001年,我到尼泊尔去,带回了第一批为数50人的尼泊尔劳工队伍,Jagdish Bahadur 就是其中一人。同别的劳工不同的是Jagdish Bahadur 拥有大学学历,修读环境科学,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由于能够掌握电脑,能独当一面,不久就成为生产部其中一个部门的主管。


记得2001年,办好事正要离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那一天,有一位尼泊尔长者知道我此行的目的后,送了我一条围巾。他帮我挂上围巾时告诉我送这围巾的意义是给我祝福,后头他添加了一句话,希望我回到马来西亚要好好的对待我带回去的兄弟们。


在进入家具工业之前,我任职于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 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是个国际性的慈善组织,工作主要是在进行环境教育。当从一个以人本为中心价值,突然进入工厂环境,一切讲求效益在先的环境,心里还有点适应不来。在世界自然基金会,人就是人; 在工厂里,人好像不是人,而只是生产工具的一部分。


由于在大学念过人力资源发展,一置以来我自认比较倾向于人本学派 ,相信人本教育,喜欢Carl Roger 学说。总觉得人还是人,人人平等,要如何应用课本里面的一大堆理论于这样的一个工业环境,确实是一个挑战。在一大堆理论里头,我觉得我的前生产部经理留给我的话最管用,他说:“我们做管理的,就是要将心比心。” 意思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所以后来,当我接棒掌管生产部后,“将心比心” 就成为了我的管理座右铭。我对待员工一向来也不分国籍,本国员工和外劳,一律平等对待。在平等的前提下,很多外劳也获得擢升的机会。


也不知道是我拥有人力资发展的理论基础,还是前上司“将心比心”的一句话,还是答应了长者要好好照顾他的兄弟后,我对待外劳都多了一点宽容和耐性。这一份心意,也许外劳们也感受到。离开了工厂快三年,还接到的 Jagdish Bahadur 的告别电话,心里也感到特别的欣慰。 


临走前一天,问 Jagdish Bahadur 要到那里吃午餐?
他说不吃了,就到麻坡 Elephant Bean 才记434 喝杯咖啡吧!
我说没问题,心里想 :


“哇!就连外劳都爱喝434咖啡!”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