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自耕菜



开始比较投入的成为兼职农夫有两年多了。
所谓兼职意思是说除了平时上班的时间,我务农的时间,平均为每一天两个小时。
刚开始只在屋前屋后种些菜,慢慢的野心越来越大了。
目标设定在家里的一却蔬菜由自己供应。
结果屋旁能够利用的土地都拿来种菜了,可是距离自供的目标还是很遥远。


一片耕地,整土,播种,灌溉,前前后后两三个月,收割了的蔬菜,没两天就吃完!这还没计算那些,休耕,虫害,种植失败了的土地和时间呢!天呀!到底要多少的土地才能供应我们一家人的蔬菜呢?


我们一家人的蔬菜需求大约一个礼拜需要十公斤。就以这样的需求,在无农药,无化肥的条件下到底要投入多少人力和土地面积才能满足呢?为了找到答案,除了屋旁的空地,慢慢的种植区开始延伸到父亲果园里的空地。小小的耕地,一畦不够又再加一畦。在没有机械设备和灌溉系统的扶助下,慢慢的开始感觉吃力了。因为所有的工具就是一把锄头和一个灌溉用的花洒桶。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近来感觉到供应似乎已经能满足需求,家里已经三个星期没买菜了。而每一天,菜园都能够供应家里自少四种新鲜的蔬菜。我说呀,如果这样的情况能持续一个月,那就算目标达成。


早上吃着早餐时,顺口问问老婆:“为了吃健康的鸡蛋,不如我们自己养鸡吧! ”
老婆说:“好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