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2

我们家的故事(五)~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

父亲到芭地干活途中

1957年,马来亚从英国政府手中获得了独立。
国家独立后不久的60年代,政府鼓励人民开发土地种植橡胶以增加国家的收入。所有合格的公民都能够向政府提出园地申请。很多人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不相信会有免费的午餐。

祖父和祖母也听到了这个消息,祖父口头上说那儿会有免费赠地,但手上却递了身份证给祖母,意思是说~姑且一试。祖母带了身份证,五块钱手续费到登记处。祖母回忆当时登记处居然都还有人半信半疑,甚至有人退出,祖母赶紧把自己的身份证也补了上去。结果,祖父和祖母两分别申请到了各自约两公顷,离开住家约20公里的芭地。

在马来西亚帮别人在园丘里干了30几年的活,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土地。从此,除了替人们在园里干活,开发自己的芭地也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还好这时,开发芭地的活不再只是落在祖父,祖母两人的肩头上,年龄比较大的孩子也已能分担一部分的粗活了,如砍伐,收集枯柴,焚烧,清理芭地等等。当时,祖父,祖母也四十几岁了,他们的孩子们也大多十几二十岁了。

开发芭地是一份苦差事,但开发属于自己的芭地,心里难免多了一份喜悦与欣慰。
孩子都十几二十岁,祖父重视教育,决尽所能都让孩子求学。
祖母回忆说:“人家的芭地种了橡胶树,不久就施一次肥料,我们孩子多,都在求学,橡胶树种下去后也没钱施肥,可也长得不比人家差!” 祖母一脸骄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