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荼毒思想

重看一本旧书《阿拉斯加之死》,这本书在大学时代看了一遍,没特别印象。这几天再次翻阅,觉得超好看的。老婆就在一旁讲风凉话了,她说她大学时代就觉得这书超好看,暗示我看书格局慢她十年。十年就十年,谁在乎。 


可是不久前我也重新翻阅索罗斯的《湖滨散记》,然后朋友从台湾寄来一本陈冠学的《田园之秋》, 赫然间发现怎么近来都在看这一类述说着隐居生活的书籍呢!刚巧园里的木屋也在如火如荼的建着,难道我慢慢的开始一步一步的隐居起来?这些书还真能茶毒人们的思想,让人厌世,教人们与世无争,对抗资本主义。 可是这些名著却也不知振奋了无数人们的心灵,叫人们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奋斗到底。


写到这里,想起了昔日战友,这朋友和我同样年龄。但他绝对完全被这些书籍荼毒,后来隐居金马仑高原。12年前,我在金马仑高原认识了他,也同他度过了一段隐居的日子。他是医师,画家,就在金马仑替人义诊,画画为生。而我当时在金马仑推行环境教育,两人都“自命清高”,“不务正业”,很快就成为很要好的朋友。我们相识才一年,相处在一起应该有一个月吧,可是我们之间的友情却是这一辈子无法忘怀的,那段隐居的简单生活也够回味一辈子。也许,这就是这些著作的魅力所在,风靡全球,跨时代叫人欲罢不能。只可惜我的昔日战友在10年前离开了我们。


尽管如此,无论他身在何处,但愿他时时都有颗安定,平静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