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榴莲~东来种





榴莲季节,榴莲园主有人欢喜,有人愁。
我们家园里的果树也一样,有些完全不结果,看了有点失望。
而有些榴莲树上却结满了果,看了让人担心。担心果树会不胜负荷。家里的榴莲园种了各种各样的榴莲,很多都是十几年前我在农业大学时,看着照片乱挑来种的。像这样多样化种植的榴莲园已经越来越少。 近来,很多榴莲果农都选择单一种植较有经济价值的名种榴莲如 D197 猫山王等等,满园的杂种榴莲,已经少见。


其实,杂种也有好处,不管任何气候,都会有一些品种配合气候,并开花结果。因此,每一回的榴莲季节都不会落空,都会有榴莲吃。在各种品种当中,我们园里就有其中一个奇特的品种,它每年都不会让主人失望,每年都结得满树,不止数量多,而且体积还很大。这品种不曾向农业部注册,所以没有编号。它黄肉干包,形状椭圆,外壳带黄,每粒的平均重量都有两公斤以上。虽然没编号,但也很奇怪,不管到哪里,榴莲小贩都认识它并称它“东来种”,还把它归类为名种榴莲。虽然这榴莲果肉的色泽非常讨好,可我却嫌它甜了些,而且不耐储存,容易裂开。




今年,很多榴莲果园都歉收,但“东来种” 还是果实累累。前些日子,父亲看见“东来中”树上的果实,问我要不要找人来吊一吊,帮忙支撑那有点过渡负荷的枝干。我自以为是的说:“断就断,不能负荷的枝干就让它自然淘汰,这是自然现象!”。 话刚说完的几天后,其中一支主干果然不胜负荷的断裂开来,枝干上的榴莲掉落满地。每一粒几乎都两公斤以上,地上少说也有五,六十粒快要成熟的榴莲,看了让人心痛。心痛之余,轻轻的抚摸着粗壮的树干,深表歉意,并希望来年就量力而为,别再不胜负荷了。


今天,就在这里为大家介绍我们园里的主角之一的“东来种”榴莲。也希望如有任何人知道它的真正来头,请多多指教。

4 comments:

  1. 你的榴莲园,是买来就有种榴莲的?不然为什么你不知道是什么品种

    ReplyDelete
  2. 二十几年前种植榴莲没现在普及,也没知识。人家说好的就接驳,也没顾虑是什么品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