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2

Damselfish ~ 鲷鱼


停泊岛位于马来西亚半岛东北部,很惊讶的她还是依然美丽。
甚至感觉她还比著名的热浪岛动人。


月前,看见朋友到访时所拍的相片,朋友说美丽的珊瑚礁就在沙滩旁不远,看了蠢蠢欲动,决定亲眼见证,还特地的定住于Ayumni House, 因为这里同朋友住的Tuna Bay Resort 属于同一片沙滩,可是却便宜了很多。果然,珊瑚礁近在咫尺,不妄此行。 


沙滩前的珊瑚种类虽然不很多,可是珊瑚生态的鱼类却不少。这或许跟沙滩前不远处置有一些水管制成的人造珊瑚礁有密确的关系。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人造珊瑚礁区域里头还长有海棉,巨蛤和小丑鱼等等美丽的海洋生物。从前,我们上热带珊瑚生态课时,必须潜水在设定的珊瑚区域纪录所见到的珊瑚鱼类,以鉴定珊瑚礁的状况,可是这一回, 看见美丽的鱼儿,口里却叫不出名堂来。原来,全部该还给教授的都还得一干二净了。


这一回,碰见了一种鱼,却让我印象十分深刻,这鱼并不美,手掌般大小,灰棕色,背耆底部有个白点,它非常具有攻击性,害得我在浮潜时还得时时防备它的暗算。记得去年前往沙巴海洋公园也遇见这种鱼类,也面对同样的遭遇。同样的鱼种,也出没于码头,可是在码头出现的却色彩缤纷,只要有人把食物抛到水里,一群群的鱼儿都争先恐后的吃。


回家后上网搜查,原来这鱼儿叫 Damselfish, 也叫 Seargent fish。确实,生性凶猛。中文名叫鲷鱼, 麻坡著名的Asam Fish, 不就是以红鲷鱼为主吗?
久仰大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