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Giant Clam


有一种海洋生物,相信所有潜水爱好者都认识它,它长得又笨又丑,但色彩缤纷。 他不会移动寻找食物但却可以长得很大。因此,很多人都对它非常感兴趣。

它属于双壳贝类,人们称它为Giant Clam, 意思是巨大的蛤。 他的确可以长得好大, 我看过最大的有一个小孩般大。 被动的单靠过滤水中浮游生物生存,竟也能长那么大,真不可思议。 他也很长寿,从它外壳的年轮可以计算出它的年纪。 在珊瑚礁间,常常都会遇见它, 因为珊瑚礁区最多食物了, 珊瑚礁物种丰富, 是地球上重要生态之一。

要知道珊瑚礁是否健康,观察其周边的鱼种可略知一二。 记得以前念海洋生物 学时, 讲师给了功课叫我们在指定的珊瑚礁范围内静静的潜入海底,环境平和后静观半个小时, 把所看到的鱼类记录起来。 我同另一名夥伴 (Dive Buddy) 很有默契的在十分钟内把脑海里懂的并有可能出现的鱼种都填入所准备的表格, 往后的二十分钟是偷来的自由时间了。

就在这时,我们发现了一颗 Giant Clam 在眼前,一尺长。它的壳半开着,身体呈波浪状, 在过滤着海水。 贪玩的我们把一些珊瑚残骸抛入它的壳内, 心想它不能逃,壳又合不上,又没手把残骸扔掉, 看它如何是好。看了一阵子, 没动静。“遭了! 我们害惨了一颗 Giant Clam” 心想。 就在这时,“噗!!!” 那家伙把它身上的珊瑚残骸一举喷向我们。

吓死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