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卖榴莲


每逢榴莲季节我都很感慨,感慨农人的辛劳没有得到他们应有的回报。这一季的榴莲即将结束,高峰期时,收购商向农友的收购价为普通榴莲,RM 1/ kg;杂牌名种榴莲,RM 1.5/ kg;特别名种榴莲如 D101, D13 RM 3/kg。这样的收购价对榴莲耕种者来说是无利可图的,甚至连施放肥料的费用都不足够。


可是才转个身子,看见摊位上摆放的榴莲都以一倍以上的价位脱售给爱吃榴莲的老饕。对爱吃榴莲的人们来说,榴莲的那股香味是种诱惑,香味扑鼻的当儿,对榴莲是没有抗拒力的。这时,再贵也要忍着荷包的痛楚来满足灵魂的渴望。看在眼里,很多农人心理都不是滋味,因此很多农人开始在果园的路旁摆档, 甚至开放园地让客人直接到园里品尝及购买。


爱吃榴莲的人士却也不能不知道,很多榴莲种植者不但希望榴莲外相好,还渴望所有的榴莲都不被虫害,因此,在榴莲开花后不久就开始向榴莲喷洒农药,据说喷洒的密度甚至每一个星期一回,至到榴莲成熟为止。可是偏偏就很多农人和消费者都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榴莲外壳那么厚,农药怎么可能会残留在果肉里头,所以都安心吃。也有一些榴莲种植者为了自己的安危不向榴莲喷洒虫药,可是为了有效控制园里的杂草时,还是被迫向园里喷洒除草剂。


不管杀虫剂也好,除草剂也好,化肥也好,它们绝对会破坏了园丘里的生态平衡。当生态不平衡时,榴莲的品质就不尽理想,病虫害也特别多。由于家里的果园面积小,同时不以商业考量为耕种目的,所以我不主张化学耕种。我不向果园施以杀虫药,除草剂和化学肥已有三年多了,却明显的感受到榴莲的品质一年比一年好,榴莲虫害的比例约从70%一直降低到目前的40%。果肉的口感也越来越好。只是当我售卖给榴莲商家时,他一眼就问我,榴莲没打药?原因是榴莲果壳上有很多生物的痕迹。虽然我也告诉他,我的榴莲不止没打药,连草都是割的,结果也并没有受到特别优惠。也就是对他们来说,我的榴莲和一般的没有不同,这好像说不过去,可是打从心理我却好像做了好事,心想 “谁买到这些榴莲算他幸运”。 


不久后发现那老板把我的榴莲放一边,没批发上罗里到大城市去。我问明原因,他说你的榴莲我自己卖,他们不会卖你的榴莲。难道我的榴莲有了知音不成?我也不知道。如果真是这样,又能卖到好一点的价钱,明年我也自己卖。可是我那有时间摆档卖榴莲?不如把榴莲打开了,果肉放进盒子里,冰冻后,寄到天涯海角去寻知音。果壳又能再循环到泥土里滋养泥土。


如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样?
我说他们不会卖我的榴莲,我自己卖 : )


来!一盒 RM10,谁要?

4 comments:

  1. 我在怡保,如何可以买到你的榴莲?你在那一州?

    ReplyDelete
  2. 这里是柔佛,麻坡,这一季的榴莲结束了。下回吧 :)

    ReplyDelete
  3. 我在槟城,希望下回有机会尝到您的榴莲啦.

    ReplyDelete
  4. 欢迎,槟城的榴莲可是闻名的哦!

    ReplyDelete